第八章  真實的謊言──墨帝凝雪篇

 


    「這裡……?」一個墨黑的長髮整齊紮起的男子擰著眉看著眼前的景色。

    「我想應該是風之大陸的精靈樹蔭。」輕輕柔柔的女子聲響起,回答了男子的疑問。

    「還是雪厲害。」墨凝視著凝雪,眼裡盡是滿滿的深情。

    「這是我應該做的。」柔柔的笑意,凝雪也看著墨。

    綠意盎然的樹林,高聳參天的樹木,偶爾幾隻林鳥飛過,蝴蝶、蜻蜓紛飛,陽光透著葉縫燦爛灑進,空氣乾淨清新的不參一絲雜質,墨和凝雪現在正站在某棵巨大的樹枝上。

    看著錯綜複雜的枝節,墨擰著眉思考著該如何落到地面上,又望了眼地面,這起碼離地也有個十層樓的高度,若要請骷髏們幫忙也挺麻煩的,更何況這身累贅的長袍,還沒抵達地面,恐怕就先因為絆倒而摔死了吧!攏緊眉頭,墨沉思著。

    「墨,你看看那兒。」纖細的指頭朝某個樹枝上指去,凝雪拉著墨的衣袍。

    「什麼?」順著她指的方向看去,墨只隱隱見到一個黑影閃鑠,不甚清楚。

    「應該是住在這裡的小精靈。」語中帶著淡淡的笑意,凝雪總覺得沉思中的墨很可愛,不過她已經知道離開這裡的方法了。

    「小精靈?難道雪知道怎麼離開這裡?」看到凝雪別有深意的笑,墨瞬間頓悟。

    只見凝雪笑而不答,揚手朝遠處招了招,那個黑點瞬間飛奔而來。

    猶如拇指姑娘般大小的小精靈,剎那出現在他們面前。「有什麼事嗎?有什麼事我可以幫忙嗎?快嘛!快嘛!快告訴我!一定要讓我幫這個忙好不好!」小精靈閃著期盼的大眼,一臉懇求。

    「呵。」第一次看到像這種這麼急著求人家讓他幫忙的東西,凝雪不禁輕笑出聲。

    反倒是墨一臉疑惑的看著。「這小東西?」

    「他是住在這裡的小精靈,據說這裡的小精靈都很勤勞,也很喜歡幫助別人,不過他們很怕生,所以都會躲著,不過卻又會悄悄探出一顆頭,看著路過的人,期盼他們能給他一件能幫忙的事。」說著,凝雪伸出一隻手,攤開掌心讓小精靈站在上面。「其實一般是不容易發現的,但是一旦被發現,又會迫不及待的衝出來,感覺上,就是個很矛盾的小東西。」

    「矛盾啊……」墨低吟著,眸裡閃過一絲複雜。

    「那麼……小精靈,我可以麻煩你一件事嗎?」揚著輕柔的笑意,凝雪看著手上的小精靈說道。

    「趕快說、趕快說!」小精靈一臉期待的催促著。

    「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們安全的落到地面上呢?」凝雪指了指距離十分遙遠的地面。

    小精靈一聽完,只見他雀躍的飛起,在他們四周飛繞著,然後一邊吱吱喳喳的說:「啊!這個簡單!其實你們只要仔細看,雖然樹幹錯綜複雜,不過卻有著一定的規律,應該就是所謂的亂中有序吧!走到地面上的道路老早就鋪設好了,看看腳下的樹幹吧!」小精靈飛到離樹幹約十分公分處,指著樹幹,「你們看!這裡是不是有個不是很清楚,但看似一條黑線的溝,這就是正確道路的指標喔!」

    墨專心的聽著,跟著小精靈仔細的看著自己腳踩著的樹幹上,是否真的有那看似黑線的溝,而後才恍然大悟的直點頭。

    凝雪也點著頭,輕點了一下小精靈的頭,「謝謝你,幫了我們這個大忙。」

    小精靈聞言,害羞的原地轉了一圈,掩著臉。「嘻嘻,妳這樣講人家會害羞啦~!真討厭!」接著只見他「咻──」一溜煙的飛走。

    墨從頭看到尾,只是眨了眨眼,默默的站起身,表情正經的說出自己的感想。「真是個個性特別的精靈。」

    「呵呵。」凝雪用袖子掩著嘴輕笑著。

    聽到笑聲,墨微攏了眉,一臉不解,「笑什麼?」

    「沒事。」真可愛,凝雪搖搖頭,邁步向前,勾著墨的臂膀,「我們走吧!」




    「來喔!來喔!跳樓大拍賣!老闆要哭了!破盤大特價啊!光耀之杖只要10萬萊芙啊!不買可惜,錯過這件,就來世再見了啊!」人來人往的街道上,叫賣聲充斥著,賣家聲嘶力竭的招攬著,買家東晃西看的,試著找到便宜的貨。

    「墨,這裡真熱鬧。」凝雪和墨站在市場路口,看著裡頭的人山人海,有些卻步。

    「是啊!比起光陸要熱鬧多,據說這裡沒有拍賣場是吧?」墨擰緊了眉。

    「嗯,據說是這個大陸的設計者極度厭惡拍賣,所以整個大陸連一間拍賣場也沒有,就算玩家自行公開喊價,也是會被這裡的警察抓走。」凝雪翻出自己的隨身小筆記,尋找著更詳細的資料,不過卻再翻找到一半的時候,被墨的大掌給壓下了。

    墨看著她,柔和的笑痕輕掛在臉上。「我們就輕鬆的玩遊戲吧!資料、情報並不是這麼重要,重要的是享受著個遊戲不是嗎?更何況我們現在又沒要去打怪,嗯哼?別再這麼繃著自己了,雪。」

    凝雪怔了怔,心裡有些慌亂,不過表情卻依舊不疾不徐的輕笑著,「墨,你想太多了,我沒有啊!」

    「那妳就別一直翻著筆記了,還是說,妳感到一絲不安?」墨凝視的凝雪,眼裡有著一絲細膩。

    聞言,凝雪心顫了一下,雙手不自覺的翻動著掌心的本子,眼裡有些慌張,卻硬是強裝鎮定的微笑著,「有墨在身邊,我從來沒有感到不安過啊!」

    將雪的反應都看在眼裡的墨,沒有多說什麼,只是噙著溫和的笑,「那我們去逛逛市集吧!」

    「呃,嗯。」輕點著頭,雪和墨向一處攤販走去。

    看著雪挑著市集上的物品,墨只是靜靜的在一旁陪著,望著她的背影沉思,這幾天,雪有些心不在焉,像是發生了什麼事般,是生活上的嗎?還是遊戲?


    挑選著攤位上的東西,凝雪的思緒有些混亂,難道墨發現了什麼嗎?這應該不可能才對……悄悄的轉頭看了他一眼,只見後者對她揚起溫柔且耐心的笑,連雪也不知不覺的跟著微笑。

    看到雪的笑,墨下意識的走向前,想摸摸她的臉頰,卻又覺得有些突兀,只得壓下這個衝動,轉而走到她身邊問著:「怎麼了嗎?」

    輕輕的搖頭,凝雪微笑著,將手上的東西放回攤販上,勾著墨的臂膀,「我目前沒有什麼東西要買的,你有嗎?」

    墨點點頭。「我想換件短一點的袍子。」

    聞言,凝雪點了點頭,和墨並肩往另一處賣短袍的攤位走去。

    正當墨專心的挑選著袍子,思考著究竟要買加哪方面的屬性,而難以取捨時,雪也只是在一旁看著,偶爾給點建議,直到墨下了決定。

    「好吧!就決定是這件了!」墨挑了件墨黑的長大衣,衣領和衣袖都滾著銀白色的繡紋,左側胸口還別著骷髏頭和銀鍊子,長度大約只到墨的小腿肚,只見墨指了指那件衣服,和賣家商量著價錢。

    微笑的看著墨的身影,凝雪站在一旁候著,就在這時,一雙手突然將雪曳到一旁的小巷子去,也順勢捂住她的驚呼。

    才剛站穩身子,一個嬌小的身影,怒瞪著凝雪低吼。「寧,妳到底搞定了沒啊?」

    還沒看清楚人影,一聽到聲音,凝雪想也沒想的說:「對不起!我還在努力!」畢竟是這麼熟悉的聲音。

    橘紅色的短髮張狂的翹著,只見那人兒輕哼了聲:「妳是真的盡力了嗎?」

    凝雪擰著眉看著那人,眼裡有著掙扎。「鞠,再給我一點時間好嗎?」

    「時間?我以為我給的時間已經夠多了,所有人都等著陛下登基,陛下在這遊戲浪費太多時間了,這是沒有必要的。」鞠爬了爬頭髮,充滿了挫敗感。

    「但是你也知道陛下壓根也不想接受,他只想過自己的日子,你知道的……」凝雪掙扎的閉上眼,語氣中充滿了不捨。

    鞠也垂下眼簾,低聲喃道:「是,我是知道,但是人民都等著陛下,就如同君要臣死,臣不得不死,民要明君,君不得不從,這是為了人民!」

    「為了人民,難道就可以不顧墨……不,殿下的意願嗎?」凝雪看著他。

    「是,是不能不顧,但是殿下遲早還是得接的,一個明君,是不可能拋棄自己的國家的,或許他需要時間……」

    正當他們還說著,遠處卻傳來墨的聲音。「雪?凝雪?妳在哪?」

    望了巷口一眼,鞠只是飛快的扔下一句話,「等妳消息。」後,便消失在巷子的另一端。

    望著他離去的身影,凝雪只是嘆了口氣,「我不過是個小小的女官啊!何德何能,能承擔這麼大的任務?」,正當她要轉身走出巷口時,卻見墨一臉疑惑的望著她。

    「雪?妳怎麼跑來這兒了?這裡不是沒攤販嗎?」

    有些慌亂的將垂在臉旁的髮絲塞到耳後,凝雪朝墨走去,卻沒有看著他,只是看向一旁的攤販說:「沒,我不小心走錯路了,本來是想看看有沒有漂亮的髮飾。」

    墨凝眼看著她,淺淡的笑容依舊掛在臉上,「嗯,那我們在四處逛逛吧!」默默的將雪不自在的樣子看在眼裡,墨在凝雪不注意的時候,悄悄的攏起眉頭,不知道要怎麼開口幫她分憂解勞。

    該怎麼開口?我該怎麼說呢?凝雪雙眸雖然環顧著四周的攤販,但是心思卻不在此,只見她輕觸秀眉,兩人默默無語的走過熱鬧的街道,直到一處廣場。

    朱紅方正的石磚整齊的鋪在地面,偶爾紅白相間,在廣場的正中央則是一個由黑磚鋪成的龍騰圖紋,四周整齊劃一的擺著雕刻細緻的白色石柱,栩栩如生的龍盤上石柱,彷彿要朝天際飛去般,各自顯現出狂傲、霸氣、睥睨的氣勢。

    在一片靜謐間,凝雪看著這些石柱,發出了讚嘆。「這些龍好美。」

    跟在凝雪身後,墨也看了看那些石柱,而後贊成的點點頭。

    望著這些龍,凝雪的心中閃過了許多字詞,王者、殿下、登基……這些應該是很理所當然的吧?偷偷的瞄了墨一眼,凝雪猶豫著不知道要怎麼開口。

    察覺到雪的視線,墨輕輕的偏頭看著她,「雪,妳有什麼事想說,就說吧!別憋在心裡,我想,應該是跟我有關的吧?」從這幾天凝雪老是偷偷望著我,欲言又止的樣子,事情應該跟我脫不了關係,不過是遊戲上的嗎?最近有發生什麼事嗎?墨開口說著,心裡也有了些想法。

    聽到墨的話,凝雪猛然一驚,心裡慌亂成一團,墨怎麼會察覺到?我從沒開口提過啊!

    連雪肩膀的輕微震動都感覺到,墨只是理解的揚起淡淡的笑,「妳這幾天老是偷偷的看著我,又一副心不在焉的樣子,若真察覺不出來,那就是個遲鈍的呆子了。」

    看著墨的臉,凝雪有著掙扎,最後她低下頭,垂著眼簾,沉默了一會兒還是開口了,「墨,你知道嗎?為什麼我總是要知道每一件事,詳細的明白每個細節嗎?」

    聞言,墨怔了怔,而後才不解的搖搖頭,眼裡有著擔憂。「妳是說遊戲裡的總總資訊嗎?這造成妳的壓力嗎?我以為這是妳的興趣,所以才任由妳查閱,如果妳不喜歡,其實我們可以……」

    凝雪抬起頭,看著墨。「不!墨,請你聽我說,你不覺得越是了解每一件事,就越能避免將自己放入危險之中,不是嗎?」

    「是沒錯,但是妳的壓力也會因此……」墨擰著眉,眼裡盛滿了不捨,不過還沒說完,就被凝雪給打斷了。

    「因為我的職責就是確保最重要的人能安全無虞。」說著這句話的同時,凝雪的眼裡充滿了堅定。

    感覺到凝雪的改變,不過墨還是一頭霧水。「重要的人安全?」難道是因為我嗎?是我給了雪壓力嗎?因為我需要雪的保護?墨愣了愣,身子有些微晃,腦子裡瞬間閃過了些許畫面,小時候的自己和很多人的歡笑,但是到了最後,那些人終究成了一座座的墓碑,笑得開懷的照片,是如此年輕。

    墨突然揪住胸口的衣袍,臉色有些發白,而後才勉強的撐起笑痕開口。「其實,我不需要雪的保護,應該是我保護妳才對。」

    「不,是我該保護你,因為我是女官,負責檢查飲食、會場安全的女官。」總是在重要的人到來的前一刻就退居幕後的人,凝雪看著臉色蒼白的墨,眼裡隱隱藏著傷痛。

    墨聞言,愣了半响,臉色依舊蒼白,但眼裡卻漸漸升起戒備。「女官?」

    「我是殿下身後,一個不起眼的小女官。」凝雪點點頭,緩緩的闔上眼簾,不想看聽到這句話後的墨,會是什麼樣的表情。

    那句話猶如炸彈般,轟得墨頭暈目眩,感覺他所認識的世界,變得不再是他所認識似的,原來到最後,他始終沒逃離過掌控與保護,看著眼前熟悉的人兒,卻也覺得不再熟悉,那令人眷戀的臉孔,在此時卻是如此的陌生,墨巍巍的開口:「那一切都是騙人的嗎?其實妳早就知道我是誰了?所以才會這樣的跟在我身邊?」

    聽到墨的聲音、他的話,凝雪慌亂的看著他,知道他說的是什麼,只能急忙的搖頭,「不!那一切都不是騙人的,我到這幾日才知道、才知道墨就是莫里斯殿下。」

    「這幾日?」墨愣了愣,不知道是否該相信她的話。


    凝雪垂下臉,「……這幾日,鞠找到了我,然後又恰巧發現我就在殿下身邊,就是武鬥會那陣子,他觀察了幾天……然後趁著殿下還沒上線的時候,找我談了。」

    「是嗎?」墨聞言,苦笑著,費盡心思的尋找一個自己能夠自在放鬆的地方,沒想到,到頭來還是不曾離開過……看著凝雪著急的臉,墨穩下心神,拿出了平日常用,卻不曾在遊戲上使用的態度,冷靜又理智,只是還沒開口,就感覺自己的頭已經隱隱泛疼,只能輕輕的闔上雙眸,手撫上了額際。「鞠找到了妳?這麼說,妳認識他?為什麼他不要自己來跟我說,而是要妳?」

    看到墨猶如平日處事的態度,凝雪心裡猶如壓了塊石頭般,感覺以後再也回不去先前在遊戲上,那些快樂的日子似的。「我們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,因為他希望殿下能回歸,但是又不希望讓殿下有太大的壓力,所以他觀察了幾日,感覺殿下在這裡似乎能真正放鬆,才希望我能跟您說說看,在不打擾殿下休息的情況下……」

    墨還沒等凝雪說完,只是眼皮一掀,淡眼朝她掃去。「不過橫豎這已經是打擾了不是嗎?」

    看到墨的眼神,那遲鈍、那細膩、那溫柔已不復見,留下的只有冷然與理智,凝雪心裡又是一片沉重,只能逼著自己再開口解釋:「鞠希望在不知道你我的身份下,或許是藉由別的事情,來告知殿下您應盡的義務,所……」

    墨擰著眉,淡笑了聲,「呵,義務?我會不知道嗎?等到父王退位後,就輪到我即位了,二十八歲的生日也就是即位典禮,日子也越來越近了,所以你們等不及了?急著做交接?是父王命令你們的吧!不用想也知道,老早在一年前就已經準備將工作推給我了,完全不顧慮我的意願,只是一逕的要將這位子交付給我。」以為對我好?所以幫我鋪設了他以為平坦安全的路,只要我照著他所鋪的路走就好,從來沒試著理解我的想法,明白我想要的是什麼?墨隱隱握緊了拳頭。

    凝雪沒有說話,只是默默的看著他,默默的看著他握緊的拳頭,其實她知道的,自從接任女官這個工作後,凝雪就一直知道的,墨就像那石柱上的龍,想要往上飛,卻又被限制於柱子,只能攀著柱子往上,卻不能任意往其他方向飛去,不然其實墨在另一方面也是非常傑出的,其實墨一直想脫離那柱子,只是待他飛出後,又會被限制住,但,是王上限制了殿下,還是殿下自己限制了自己,其實凝雪自己心裡也還沒個底。

    見凝雪許久沒有說話,墨也只是苦笑著,畢竟他們也只是聽命行事,這些質問的話,他們並沒有辦法回答不是嗎?或許他不該將這些私人的情緒帶給他們……一想到這裡,墨愣了愣,而後又是揚起苦澀的笑,是啊!即使到現在這樣的情況,父王從小教我的情緒禮節始終沒忘,已經是一種習慣了,又看了眼凝雪。「罷了!罷了!我會記得的,我會開始接手的,妳就這麼跟鞠講吧!」反正這也是遲早的問題。

    聽到墨的話,那像是放棄的語氣,讓凝雪猛然一驚,只見她慌張的扯住墨的袖子,「我不希望殿下勉強自己,我希望您能快樂,就像……就像在這裡一樣……」

    默默的看著被扯住的袖子,將凝雪的表情盡收眼底,墨怔了怔,感覺心裡似乎有某塊被填滿了。

    感覺到墨的視線,凝雪看向自己扯住袖子的手,才驚覺不對。「對不起!我失禮了!殿下。」

    墨又是看著移開的手,聽到凝雪那疏離的話,感覺那填滿的地方正在消褪,而後才緩緩開口。「這裡不是現實,用不著這麼拘謹。」

    退回去的手停了停,凝雪低著頭,納納的開口。「那我可以叫您墨嗎?」

    挑起眉,墨沒有開口,只是點了點頭,看到凝雪依舊低著頭,沒看到他的動作,才又開口輕聲回答:「嗯。」,過了會兒,只見聽到回答後的凝雪,像是不敢相信的楞了一下,最後才抬起頭漾著笑靨,墨愣愣的看著那笑,也不知不覺的跟著揚起唇角,補充道:「也不需要敬語。」

    聽到這句話,凝雪深深的望著他,輕聲喊著:「墨。」沒變是嗎?墨還是沒變,我們還是可以跟以前一樣是吧?

    望著凝雪的眼神,墨的心裡猛然的驚了驚,回想起一剛開始的話,是啊!這樣的眼神是不會騙人的,這段日子裡,難道我還不夠了解雪嗎?為何我會以為雪是因為這樣而加入的?墨在心裡回想著在這遊戲裡相處的點點滴滴,或許是一剛開始知道她的身分,讓我戒備、失望了吧!所以我開始有了質疑和不信任,墨在心裡反覆的想著,感覺袖子又被扯了扯,只是看向凝雪,卻見她一臉愧疚的低著頭,墨有些不解,但似乎又有些明白。「雪,我相信依照妳的聰明才智,妳應該可以達到鞠給妳的不拆穿身分,但又能達到目的的方法才對,為什麼妳卻不這麼做?」

    凝雪抬起頭看著他,眼裡雖然愧疚,卻多了分堅定。「因為我相信,關係是建立的相信與坦白上,我不希望是在有所隱瞞的情況下,跟墨說這件事,因為這件事,墨畢竟是當事人。」

    看著凝雪的眼神,聽著話,墨揚起釋然的笑,是啊!怎麼可以不相信?雪是如此的誠實坦白,成熟且睿智,墨反手牽起凝雪的手,轉身往廣場一旁的椅子,要凝雪坐下後,自己也跟著坐在一旁。

    「墨?」凝雪不懂的看著墨的動作。

    望著遠方,墨的語氣像是在喃喃自語般。「其實我懂父王的心意,我一直都是知道,但是就是因為知道,所以才更無法接受,就是因為太了解了,所以才無法理解為何父王不明白,父王是個好君主,將一切打理的十分完美,而我只要接手且維持就好,比起這個,我寧可父王給我一座荒蕪的城打理,也不願……」說到最後,墨的聲音逐漸消失在風中。

    徐徐吹送的風,捲來了些許草屑,或許是從城外的某處捲來,帶來了一絲絲泥土的清新味道,凝雪看著風離去的方向,淡紅的唇輕掀,柔柔的嗓音響起,「也不願坐享其成?」

    聽到凝雪的話,墨輕笑了聲,「是這樣嗎?」

    凝雪轉過頭看著他,「答案墨心裡清楚,不是嗎?」

    「呵。」墨笑而不答,只見他看向遠方,眼神有些飄邈,像是在回想般的喃喃著。「雪,妳知道嗎?當初我為何要取名為墨帝,卻要人叫我墨就好?」

    凝雪搖搖頭,一臉不解的看著他。

    感覺到凝雪的動作,墨含著笑意。「因為矛盾,想朝著自己想要的道路走,卻又放心不下自己的國家,對我來說,國家有著一份責任,所以我放不下,但又不願拿起。」

    就像是再怎麼想飛上空,心裡面總是會惦記著,惦記著那使自己成長、茁壯的土地,就像生了根般,聽著墨的話,凝雪總覺得一直在心中那份不確定感,正在逐漸消失,因為墨的坦白。

    「因為想要隱性埋名,卻又不願忘記自己該負起的責任,所以將一切隱藏起來的墨,以及不願忘記的帝,我的名字也是充滿了矛盾。」墨的眼裡多了分複雜。

    聽到這裡,凝雪只是輕輕的覆上他的手,噙著輕柔的笑。「這代表墨是個負責任的人,矛盾並沒有什麼不好,重點在於怎麼抉擇吧!墨的選擇、墨真正想要的,這才是重點,不是嗎?」

    望著凝雪的溫柔的雙眸,墨愣了愣,而後才輕輕的呼出一口氣,跟著揚起笑。「是啊!重點是我的選擇,人生並非什麼難題都沒有,重點是怎麼去解決,對吧!」

    「嗯。」凝雪點點頭。

    墨也覆上凝雪的手,一起望著遠方的美麗景色,兩人之間無須言語,皆了然於心。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知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